取得CFA®證照過程

步驟一:向CFAI®申請CFA®計劃完成註冊程序,成為CFA®候選人

  • 申請人必須:
    1. 擁有學士學位。
      考生報考CFA®並不需要具備工作經驗,但須擁有學士學位。候選人必須在考試當年12月31日前獲得學士學位以達到申請要求。例如,要參加2011年CFA®考試,必須在2011年12月31日前獲取學歷。(如果候選人在考試當年不能在12月31日之前符合學歷要求,其申請資格將被取消,考試成績也將作廢,同時已交付的註冊及登記費用不另退回,日後必須重新完成註冊與重新參加考試)
    2. 完成註冊並繳交當年度公告的註冊費和報考費用
      考生可直接到CFAI(www.cfainstitute.org)的網站下載報名表填寫,完成註冊程序成為CFA計畫候選人,同時必須繳交註冊費與考試的應考費用。這些費用會隨著報名時間的早晚而改變,越晚報名,費用越高。以在2010年12月舉行的考試為例,在2010年2月17日以前報名者,註冊費及報考費共收1110美元;如果拖到2010年9月17日(最後截止日)以前才報名者,費用則高達1,495美元
    3. 完成並且繳交當年的註冊和登記表格,並要完成專業操守調查和候選人責任聲明
      考試費用可以透過信用卡支付,也可以使用美金匯票的方式繳費。CFAI在收到考試費用後會會立即郵寄學習指南(Study Guide)給考生。另外CFAI在審核報考申請文件完成後會寄發一份確認信(Confirmation Letter)給候選人。 若您在合理的時間內 (六至八星期) 沒有收到您的考試指南,請立即通知CFAIR。當申請文件已審核,並滿足所有的登記條件後,您會再收到一份CFAIR正式的接受函(Acceptance Letter)。

      申請註冊程序未完成之狀況
      每一份郵寄CFAIR的申請書必須使用當年的註冊和報考表,包括所有要求的資訊和全部的費用。郵寄資料不完整之申請候選人將會收到CFAIR的一份通知(Incompleted Applicaiton)。申請人必須在這份通知書寫日的30天內補繳完成遺漏的資訊並且交至CFAIR。在郵寄資訊後的2周內,候選人應該與CFAIR確認您的註冊情況。

      例如:如果註冊和報考表上的資訊沒有清楚地或完整地填寫,職業操守調查和候選人責任聲明不完整或沒有簽署,應繳的費用沒有連同正確的表格,申請將被認為是未完成註冊。

      常見的不完整資訊例如:

      1. 信用卡支付被拒絕或繳交不完整的支付;
      2. 表格的教育程度書寫不清楚或不完整;
      3. 沒有選擇考試地點;
      4. 表格沒有附帶應付考試款項;
      5. 提供錯誤的或者過期的表格;
      6. 缺少簽名。(注意:如果申請是以線上報名方式的話,不需要簽名)


步驟二:依次完成並通過CFA LevelⅠ、LevelⅡ、LevelⅢ三個等級的考試

考生必須在3年內通過第一階段考試,並在7年中完成全部三個階段考試,但此項規定目前已廢除。如某一階段考試未能通過,隔年才能重新參加該階段考試。 根據近十年的資料,Level I  的及格率為48%~62%,Level II 的及格率為46%~65%,Level III 的及格率則為64%~82%。

步驟三:擁有至少三年被CFAI®認可的金融投資領域的專業工作經驗
       (工作經驗可由已獲取 CFA®特許證照人士擔保以獲得CFAI®的認可)

通過三關後,必須提供四年相關工作經驗,並且加入CFA institute成為正式會員及加入CFA分會,同時簽下職業行為準則同意書後,需要3封推薦信等資料提交給CFA institute審核後,就可以正式成為CFA CHARTER HOLDER,並授予一張CFA證書。

註:通過CFAR Level III 的及格者並不能馬上得到CFAR 證照,除非他們已有三年以上(於2007年起改為四年),金融分析師的任職經歷。包括:在投資決策過程(如金融分析、投資管理、和證券分析等等)中收集、評估及應用金融、經濟和統計資料;直接或間接主管他人進行上述活動;從事上述投資決策活動的教學培訓工作等等。CFAIR要求CFA 證照的申請者必須花超過40%的時間用於以上工作,其中假期、兼職和實習期間的工作經驗不予承認。工作經驗的積累可以在參加CFAR考試之前,期間或以後, 但只有達到四年的相關工作經驗積累後,才能獲得CFAR特許證照。

一旦候選人成為CFA®執照擁有人,必須遵守CFAI®的條件、要求、政策以及CFA®會員和CFAI®成員的規章制度。如有違反,可能被吊銷CFA®執照

CFA®既要有全面的金融理論知識,還需要有實踐經驗和良好的職業道德。他們還都必須遵守CFAI®公佈的《職業行為倫理標準守則》。

CFA®特許證照擁有者和CFA®的應考人員都要同意簽暑這一守則。該守則要求CFA®:

  • 在處理與客戶、上司、雇員、企業、和合作管理者之間的關係時必須遵循良好的行為準則,必須仔細領會法律的文字和精神,必須與監管機構、交易所和行業團體充分合作
  • CFA® 應想客戶所想,不得有違背客戶利益的行為
  • CFA® 不得要求推薦其服務的他人支付費用或傭金
  • 在借用其他分析師資料時也需十分謹慎,杜絕抄襲
  • CFA®不可通過刊登廣告來宣傳其稱號以吸引他人等

每年,CFA®都要被重新審核裁定是否遵守這一守則,同時,任何來自客戶的、與倫理相關的投訴一旦被按時披露,被披露者就有可能失去CFA®的稱號。AIMR®對違規者制裁非常嚴格,包括開除或取消CFA®特許證照,由於美國證券業務業具有一套完整的淘汰機制,所以證券從業人員都非常珍惜這一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