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國際證照簡介

 

  • 何謂CFA證照

    特許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簡稱CFA),由美國CFA Institute,簡稱CFAI 來進行資格評審和認定,主要係透過由CFAI主辦的投資專業證照考試方式來認定,CFAI是美國最主要從事證券分析、投資管理和其他相關投資決策的研究機構,其辦理考試的歷史已經超過40年。自1963年起第一次頒發CFA證書後,特許財務分析師(CFA)即迅速成為一種國際通行的金融投資從業人員之專業資格認證。自1963年開始考試以來,全球已有超過75,000人領有該證照。在台灣,資產管理界及各大金融機構在徵才時已經將有無具備CFA資格做為加分及優先錄取的條件之一。

  • CFA的價值

    每年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的專業人士超過十萬人參加CFA認證考試(三等級加總),它已廣泛為全球金融服務界與投資管理界所推崇的金融證照。在台灣,知名的外資分析師有一半以上取得該證照,年輕的一輩也將取得該證照視為通往外資資產管理公司的入門磚。我們建議,愈早取得該項證照愈好。


  • 歷年CFA通過率統計 (資料來源:www.cfainstitute.org)


  • 報考CFA及會員人數參考數據


  • CFA從事工作行業分佈


◆CFA 是全球金融界最高榮譽之代表

雖然經過近50年的發展,但至今全球持有CFA執照的財經專家才僅75,000多人,還遠不如美國本土企管碩士(MBA)一年的「產量」!但是,持有CFA執照者多是位居要津,包括基金經理人、證券分析師、頂尖投資公司的執行長和合夥人、首屈一指的策略師及世界各地備受尊重的學者。

CFA考試能長期維持其專業水準,主要因為CFAI從課程內容的制訂、出題、考試到批改考卷等整個作業流程均以非常嚴謹及專業的方式管理,而且參與相關委員會及工作的都是持有CFA證照並實際從事投資及金融業的專業人士。

目前全球雇用最多CFA的前十大公司包括:美林、高盛、Morgan Stanley、JP Morgan、UBS等等,在這些世界級的投資機構工作除須具備投資及財經專業知識外,良好的英文閱讀及說寫能力亦是十分重要。

證照為亞洲金融界的明日之星

1990年代中期,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國慶活動中公開呼籲,希望未來從事投資領域的專業人士都要持有CFA證照,引起星洲金融界對CFA證照日益重視。在中國大陸方面,人事主管機關公佈了加入WTO後緊缺人才的八大新興行業,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CFA。

在亞洲,包含香港、新加坡、南韓、台灣以及中國大陸,有愈來愈多的人投考CFA。值的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在2006年已經成為亞洲除了香港之外,報考CFA測驗人數成長最多的一個地區,預料CFA證照將成為通行全球最熱門的證照 。

CFA是高標準年薪代名詞

CFAI公布其CFA在美國的平均年薪超過台幣800萬元,在亞洲香港和新加坡的CFA平均年薪也高達730萬元及650萬元。在台灣,由於目前金控公司相繼成立,金融業蓬勃發展、競爭激烈,對CFA的需求也在增加,CFA的平均年薪也有台幣400萬元。截至最新統計,台灣地區報考2006年CFA考試的考生已經超過3,000名(人數持續成長中)。因此,我們可以預期CFA的熱潮在未來幾年還是會繼續在台灣蔓延。

CFA全球金融TOP人才之通行證

CFA已經成為當今全球公認最具權威的金融分析領域的專業證照,也是作為衡量能力和專業化程度的基準,可說是現在證券、投信界從業人員最想取得的證照之一。CFA的價值除了在於它是全球金融圈最頂級的專業證照,CFA亦可以直接轉換成美國證券從業人員執照( Serial 7 )及台灣的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