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holder32x32

前言

  美國聯準會自2015 年來至2017 年底已升息5 次,世界各機構皆普遍預測今年仍將升息2至3次,可能伴隨而來的是通膨壓力及資產價格泡沫危機升高。值此同時,金融科技的創新及區快鏈技術的崛起,也引起國際貨幣基金的重視,認為加密貨幣存在著風險,不受中央銀行的管轄,匿名交易的特性助長了非法物品的交易,加密貨幣的高揮發性也危及金融世界的穩定性,建議各國一同立法監管,同時利用區塊鏈技術驗證客戶資訊及數位簽章,防犯金融犯罪。去年底,我國為了衝刺FinTech發展,俗稱監理沙盒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在12月29日完成修法三讀,讓台灣成為繼英國、新加坡、澳洲和香港後,第五個擁有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也是首個將監理沙盒機制入法的國家。

  無論是今年可能發生的資產價格泡沫危機,或是面對金融科技的創新及區快鏈技術的崛起,臺灣金融業必須透過專業的培訓與吸引人才方式,才可以確保創新優勢、發展台灣經濟。本基金會今年度配合政府政策及國際發展情勢規劃本培訓計畫。2018「證基會GoProS培訓計畫」(以下簡稱本培訓計畫)之前身為「金融人才進階培訓班」,係本基金會於民國86年起主管機關指導所辦理的年度國際化人才專案課程,截至105年為止共已辦理19屆,自106年起改名為培訓計畫現稱,累計已培訓1,601位專才,結訓學員在各領域多有傑出表現,本培訓計畫係以政府政策(Government policies)為基礎面向,並以金融專業(Professionalized capital markets)及重點產業 (Sovereign critical industries)為兩大主軸,培養全方位的國際化專業人才,期使參加本課程學員熟悉政府政策並在政府政策的引導下,以金融專業協助實體重點經濟產業的成長;因此,取課程主軸英文縮寫為「GoProS」,並定名為「證基會GoProS培訓計畫」,期許參加的學員均能「邁向專業」之意,並在職場發揮所長,提昇我國國際競爭力。

  除參酌前屆學員回饋意見外,考量實務需要及參酌106年8月31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布「107年施政計畫之施政目標」以及107年1月18日金管會新春記者會「107年工作重點摘要」,設計本屆課程內容,主要為培育金融科技專業人才及使參與學員可以更加瞭解5加2創新產業發展現況、風險與商機。

現在時間:2024/3/28

© 2024 SFI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