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holder32x32

主題說明

※金融知識基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1

踏出投資理財的第一步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俗諺,說明現代生活想要累積財富,已經不能只靠存款,需要主動地去做投資及理財的規劃。想要投資理財可以用那些工具,該怎麼開始,本講座教授如何踏出第一步。

2

運用理財規劃打造退休生活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逐年提升,臺灣也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低利率等問題,如何準備足夠的退休金支應退休生活成為當前熱門話題。怎麼累積自己的退休金,該準備多少是需要事先規劃,每個人都應提早做好準備,預約退休後的富足人生。

3

像股票也像基金-認識ETF

股神巴菲特在過去多次公開推薦一般大眾採用以被動式管理為主的指數型基金ETF商品做投資,且金融海嘯後全球ETF規模不斷創下新高,顯示指數型基金的低交易成本、高投資組合透明度等優勢已經獲得認同,透過本入門講座認識ETF商品。

4

防範金融詐騙保障投資權益

金融詐騙不僅損害國家和人民群眾財?安全,也擾亂金融秩序。因此認知金融相關法律保障個人資產安全,從防範金融詐騙做起。本講座從案例分析各種詐騙手法,讓投資人遠離詐騙集團,並建立洗錢防制之基本概念。

5

認識股市基本面創造投資收益

在初步進入股票市場時,認識市場是重要的課題,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除國內公司的股票之外,還有第一上市(櫃)、第二上市(櫃)的外國公司,以及臺灣存託憑證(TDR)等,另在證交所官網及「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有許多市場資訊及公司基本面報導提供投資大眾參考,本課程帶您認識掛牌商品及利用網站免費資訊,一同認識股市的基本面。

6

股東必須瞭解的公司治理制度

投資公司治理好的公司,平均而言投資人可獲得較高之報酬,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業於107年4月24日正式啟動為期3年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當公司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機制時,營運將更具效率,進而創造更高的公司價值。

※金融知識進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7

經濟指標及財經新聞資訊解讀

每個月政府及主要研究機構都會發布各式各樣的經濟指標,往往是市場研究人員及操盤人、基金經理人的重要參考依據,學習了解這些指標的意義,以及如何根據經濟指標做出投資決策,是本課程的重點。

8

電子支付與數位金融生活大未來*

金融科技是指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隨著全球趨勢與主管機關的大力推動,新技術應用如電子支付、大數據分析、區塊鏈及機器人理財等,讓你我生活更便利,也讓投資理財變得更平易近人,而目前在證券市場的應用、投資人如何來運用,以及其中的風險在哪裡,都是投資人應該要去認識的議題。

9

多空對戰,淺談權證商品應用

權證商品的投資門檻低,槓桿效果高,買賣如股票一樣方便,且多空皆可操作,可配合標的股票進行許多不同的策略,假如看錯行情,最大損失只有期初所付出的權利金,也不會有融資、融券追繳保證金的壓力,是一項投資人資金運用靈活的投資商品。

10

看懂財務報表及新查核報告,避開投資陷阱

想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要透過財務報表,但是如果沒有會計基礎常常是有看沒有懂,本講座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帶你看出報表中的重點,包括106年度起財務報告適用之新式查核報告,與各種新會計準則的引入造成的影響,以及財務報告附註等,並教您如何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及「財務比較e點通」網站,讓您掌握可能風險警訊。

11

證券交易制度新知-定期定額投資、逐筆交易與交易實務

證券交易方式日新又新,今年起許多新的交易方式陸續展開,2017年1月起股票和ETF也可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且鑑於逐筆交易為國際證券市場趨勢,臺灣證券交易所也規劃循序漸進推動全面逐筆交易;並由講師分享證券交易實務解析,豐富的內容將由講師在課堂中為您說明。

12

綠色產業與資本市場*

綠色產業是以經濟與環境的和諧為目的而發展起來的產業模式,在全球日益重視此議題的發展趨勢下,企業更重視對大眾及環境友善的目標,金融服務業亦將此概念納入金融業務及投資的重要考量,例如提供資金、編製綠色股票指數、設計綠色金融商品,以促進綠色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民眾在投資的同時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 2024 SFI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