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目的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經濟活力的推手,創新企業的搖籃」自我期許,積極協助各企業成長與發展,進而帶動整體產業升級及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為增進大專院校師生對櫃買業務的認識,規劃本校園宣導講座,藉由與商管學系教師面對面交流,散播金融知識的種子,期望未來透過教師傳授,櫃買資源能為更廣大的學子所深入瞭解及善加利用。

View details »

講座主題規劃與簡述

(一)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IFRSs

      因應全球化時代之來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近年來已陸續參酌國際會計準則(IFRSs)研修相關財務會計準則公報,惟邇來國際會計準則已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之單一準則,直接採用(adoption)國際會計準則亦成為國際資本市場之趨勢,截至目前為止全球計有超過115個國家已要求或計劃要求當地企業直接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編製財務報告。是以審酌國際發展趨勢,為加強國內企業及國際企業間財務報告之比較性,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同時降低國內企業赴海外籌資之成本,推動我國企業採用國際會計準則編製財務報告已成為刻不容緩之工作。

(二)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1. 有鑑於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及證券相關機構網站中,尚無以產業上中下游關係為分類之資訊揭露平台,市場參與者較難清楚觀察上櫃公司所處產業的全貌,故櫃買中心已於99年12月30日建置「櫃買中心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惟在平台推廣初期,現行平台僅涵蓋上櫃公司12類產業族群,計有「生技醫療」、「綠色能源」、「休閒娛樂」、「半導體」、「能源元件」、「電腦及週邊」、「平面顯示器」、「觸控面版」、「通信網路」、「被動元件」、「連接器」及「印刷電路板」等產業。
  2. 櫃買中心為推廣至全體上(興)櫃公司,刻正續行新增建置「食品」、「石化及塑橡膠」、「紡織」、「電機機械」、「鋼鐵」、「軟體服務」、「建材營造」、「交通運輸及航運」、「金融」、「貿易百貨」、「油電燃氣」及「其他」等12類產業族群。未來「櫃買中心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將呈現24類產業價值鏈相關資訊,有賴於各上(興)櫃公司申報資訊上傳測試無誤後上線。

(三)黃金現貨暨開放式基金交易平台
      鑒於黃金商品在資產配置上具有保值、抵抗通貨膨漲等優勢,且目前銀行在其營業處所買賣黃金之業務,與現行興櫃股票透過造市商報價之議價交易方式相似,為提供證券市場投資人更多元之投資工具,爰參照興櫃股票交易機制規劃建置黃金現貨交易平台,造市商透過此平台進行報價及應買應賣,投資人則利用現有證券帳戶委託證券商買賣黃金現貨,將黃金現貨商品納入資產配置。 黃金現貨交易平台自本(104)年 1月5日起正式上線實施,其後投資人即得以現有之櫃檯買賣帳戶買賣已登錄掛牌的黃金現貨。
      為提供國人更為便捷的方式投資基金受益憑證,乃參酌國外相關市場經驗,櫃買中心規劃建置以興櫃股票交易平台為基礎之「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讓投資人使用現有之證券交易帳戶及同一本集保存摺即可買賣不同投信業者發行之基金,以簡化投資人向各別投信業者開戶之繁瑣手續,另一方面,也提供基金受益憑證於次級市場流通之管道,進而達到多元資產配置及擴大投信業者基金規模之目的。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自103年 10月27日起正式上線實施,其後投資人即得以現有之櫃檯買賣帳戶買賣已登錄掛牌的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

(四)創櫃板及證券商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專區
      為扶植我國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發展,解決其籌資不易、無法快速成長之困境,由櫃買中心規劃設置「創櫃板」及「證券商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專區」,推動創新創業型的社會責任投資。「創櫃板」兼具「籌資」及「輔導」的功能,投資人可透過櫃買中心創櫃板籌資平台出資認購,微型及小型創新企業可藉由公設聯合輔導機制,獲得會計、內控、行銷及法制等方面輔導,加速企業成長。「證券商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專區」則與民間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平台業者合作,利於大眾資金投入新創公司認購股權,結合民間證券商的力量,拓展新創公司的有效籌資管道,為青年創業籌資增添助力。特規劃本主題講座,希望透過教職員加強各項扶植創新企業發展措施在校園內的宣導,並深化與大專院校育成中心的合作,營造更利於青年創業籌資的環境。

(五)大數據投資運用
      科技演繹技術進步,經濟活動商業模式也推陳出新別於傳統,投資工具與環境亦與時並進,在當前網路興盛資訊傳遞數以百萬位元計,運用微資料創造億萬財富者經常可遇。特規劃本主題講座,提供教職員或投資人最TOP的投資觀念與技巧,順應時代投資趨勢及運用。

View details »

活動內容

  • 參加對象:
  • 以大學(專)院校教師與職員為限(商管學系優先),全程免費參加,敬請利用網路報名,恕不接受現場報名!

     

  • 活動場次:
  • 地區 時間 地點
    高雄
    1月9日 (六)
    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5樓
    (高雄市苓雅區民權一路28號)
    臺北
    3月12日 (六)
    政大公企中心綜合大樓C201
    (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臺中
    3月26日 (六)
    新光人壽大樓11樓
    (臺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二段645號)


  • 講座流程:
  • 時間

    主題

    講席

    8:30-9:00
    (30分鐘)

    學員報到

    9:00-9:20
    (20分鐘)

    開幕式

    9:20-10:00
    (40分鐘)

  • 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
  • 該資訊平台揭露各公司於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地位,協助投資者清楚觀察公司所處產業的全貌,可作為投資研究的參考依據。

    櫃買中心代表

    10:00-10:20
    (20分鐘)

    課間休息

    10:20-11:40
    (80分鐘)

  •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 IFRSs
  • 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推動我國企業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編製財報,以加強國內企業及國際企業間財務報告之比較性,提升我國資本市場之國際競爭力並吸引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降低國內企業赴海外籌資之成本。

    會計師事務所代表

    11:40-13:00
    (80分鐘)

    午餐(便當)

    13:00-13:40
    (40分鐘)

  • 黃金現貨與開放式基金交易平台
  • 為提供更便捷的投資管道,推出以興櫃股票交易平台為基礎之「開放式基金受益憑證交易平台」及「黃金現貨交易平台」,讓投資人利用現有之證券交易帳戶及同一集保存摺即可買賣不同投信業者發行之基金、不同銀行報價之黃金,簡化投資之繁瑣手續,也提供於次級市場流通之多元管道。

    櫃買中心代表

    13:40-14:20
    (40分鐘)

  • 「創櫃板」及「證券商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專區」
  • 「創櫃板」主要係取其「創意櫃檯」之意涵為命名,協助富有創意、創新之微型企業順利籌措資金,提供籌資及輔導二大功能,但不具交易功能。
    「證券商股權性質群眾募資專區」響應政府政策扶植微型新創企業發展,參酌國外股權性質群眾募資發展,在兼顧保障投資人權益之前提下,並適度結合民間業者能量,共同活絡我國創新創業之風潮,辦理股權群眾募資屬證券業務,依法限證券商得為之,證券商屬特許事業,對投資人保護較為周全。

    櫃買中心代表

    14:20-14:40
    (20分鐘)

    課間休息

    14:40-15:40
    (60分鐘)

  • 大數據投資運用
  • 科技演繹技術進步,經濟活動商業模式也推陳出新別於傳統,當前資訊傳遞網路興盛,運用資訊科技創造億萬財富,蔚為投資趨勢。

    業界專家

    15:40-16:00
    (20分鐘)

    現場摸彩

    16:00

    賦歸

    ※ 各場次資訊,主辦單位保有變動權利,若有變動,以活動網站公告為準。

    View details »


    © 2018 SFI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