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4/15
環境資訊對盈餘資訊內涵之影響
近年來政府相當重視企業對環境產生的影響,我國金管會於2020年公布的「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 中要求上市、櫃企業應加強ESG資訊的揭露,所謂ESG資訊,即企業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 (Governance) 等三個方面的訊息,其中目前最聚焦的是環境方面的訊息,包含溫室氣體排放數據與能源的耗用情況。綜觀歷年數據,企業是國內電能的高度使用者,依據環境資訊中心 的資料,2020年工業與服務業的用電比例佔總用電量的七成以上 ,而企業營運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是空氣污染的源頭之一,對環境污染有很大影響,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並且與國際接軌,國內上市櫃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盤查與查證政策將逐步實施 ,當代的社會氛圍,已不再允許企業單獨將目光著重於財務績效,企業對能源與碳排放的掌控能力,將直接影響企業是否能在未來穩定發展,且對投資市場而言,評估企業價值時也必須考量其能源與碳排放資訊。對國內市場而言,市場投資人擁有更便捷管道取得企業營運過程中的碳排放與能源耗用資訊,該資訊將如何影響市場投資人進行決策,值得進一步分析與探討。本文旨在探討能源資訊與碳排放資訊對盈餘資訊內涵之影響。
李桓伊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
紀信義   國立中興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史又延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員
( 2023年12月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40期 )
2024/04/15
CSR脫鉤對企業價值之影響:國際化與海外投資區域的調節作用
現今的經營環境中,人們普遍期望企業進行企業社會責任(後續以”CSR”稱之)活動,以平衡各種利害關係者的要求。企業也與利害關係者持續溝通,讓他們清楚了解其CSR相關計畫、方案、以及對於社會的正面影響。企業若能降低與利害關係者間的資訊不對稱,有助企業更容易取得市場的投資資金並降低資金成本,提高企業聲譽以及形象。
高銘淞   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李啟華   輔仁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
郭國泰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教授
蔡麗茹   輔仁大學金融與國際企業學系教授
( 2023年12月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40期 )
2024/03/28
淺論AI技術對減碳管理之助益
本文主要闡述AI技術可協助企業進行減碳管理,包含快速蒐集碳排放資訊、提供先進數據分析與預測模型,使企業可因應潛在碳排放趨勢。故企業宜審酌適度將AI納入營運, 以邁向更為智慧且永續的淨零未來。
黃譯漫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期貨人季刊2024年第1季第89期 )
2024/01/15
非主管職員工薪酬揭露規定的市場反應
本文之主旨在探討規畫強制揭露非主管職員工薪酬制度歷程中,鎖定六個重要事件日分析這些事件日是否會引起投資人注意而產生異常報酬,同時觀察此規範對其市場產生正面抑或是負面的評價,期許透過機構投資人等外部股東之監督力量,促使公司重視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
葉淑玲   臺北大學會計學系助理教授、薛敏正   臺北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 2023年9月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39期 )
2024/01/15
新冠肺炎是否強化股市從眾效應
本研究利用Chang, Cheng and Khorana (2000)所提出之橫斷面報酬絕對離差模型(CSAD)對台灣上市與上櫃市場股票交易投資人之從眾效應進行檢驗,與其他研究大多利用迴歸係數高低判斷從眾效應是否被強化之做法不同,本研究以新冠肺炎對從眾效應所造成之邊際效果(marginal effect)進行分析並驗證其是否顯著。
吳明澤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副研究員、許至廷   中央大學財務金融系博士生
( 2023年9月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39期 )
12345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