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07
企業資安管理重中之重
借鏡國際趨勢及我國政策之推動,企業營運不可忽視資訊安全管理,且必須成為公司治理著重面向之一,讓資安管理恪守最後一道防線,使企業若不幸曝險於資安危機時,仍具有相當韌性與因應措施可應對,進而提升投資人信心。
黃譯漫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工商時報名家廣場 2024.03.07 )
2024/02/27
任重道遠,負重前行-淺談永續資訊揭露發展與人才培育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之認識與急迫性,自2015年開始,永續資訊揭露規範逐漸發展、茁壯。2020年開始國際永續揭露組織間開始展開合作,2023年完成發布永續揭露準則,趨勢走向強制法定報告。永續議題已是顯學,不僅帶給金融業更深切了解氣候變遷的急迫,以及它深遠的影響與風險,凸顯了金融永續人才培育之重要性與急迫性。
張傳章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柏升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證基會40週年慶 )
2024/01/26
接軌國際,推動董事會性別多元化
我國對於推動上市櫃公司董事性別多元化之相關措施有所著墨,而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自2002年起,針對符合專業知識與相關條件之獨立董事,已建置「獨立董事人才資料庫」,免費提供公司遴聘董事查詢參考,企業可依學歷、經歷、性別等條件篩選搜尋。若企業欲落實董事性別多元化,可多加利用。
黃譯漫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工商時報名家廣場 2024.01.26 )
2023/12/25
公司治理評鑑轉型ESG評鑑的挑戰
隨國際永續趨勢蓬勃發展,我國推動ESG評鑑之趨勢不可擋,期待未來我國ESG評鑑能維持公司治理評鑑之優點,並維持良好覆蓋率,進而鼓勵民間由下至上,共同努力推進我國永續發展。
黃譯漫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工商時報名家廣場 2023.12.25 )
2023/10/05
歐盟碳關稅啟動 碳權價格將影響企業競爭力
2023年10月1日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簡稱CBAM)啟動,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lean Competition Act, CCA)亦在國會討論,預計將自2024年起實施,二者占我國出口值超過20%,若碳關稅機制全面啟動,將影響我國企業競爭力,企業與政府應共同努力,展現我國企業面對市場變動的韌性。
張傳章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祥麟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 工商時報名家廣場 2023.10.05 )
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