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holder32x32

主題說明

※金融知識基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1

基金投資與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共同基金有投資金額的彈性與商品多樣化的優勢,而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是在基金成立之初即預設一個到期時間,到期時會終止並將基金淨資產返還投資人,小額投資人可透過此基金間接投資債券,但仍需承擔與債券相關的投資風險。

2

退休理財大解析

如何準備足夠的退休金支應退休生活已成為當前熱門話題,該準備多少、有哪些可運用的理財商品,需要事先了解再進行規劃,本講座有助於民眾提早做好準備,預約富足的人生下半場。

3

掌握指數商品投資-ETF與ETN

「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追蹤大盤指數表現並可規避單一股票風險的基金商品,已在全球風行多年,而「指數投資證券(ETN)」則是近年發行的新證券商品,由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認識兩種新金融商品可讓投資更加靈活。本講座將介紹此二種證券市場重要金融商品。

4

股東必須瞭解的公司治理制度

投資公司治理好的公司,平均而言投資人可獲得較高之報酬,為進一步提升我國公司治理,金管會業於107年4月24日正式啟動為期3年之「新版公司治理藍圖(2018~2020)」,當公司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機制時,營運將更具效率,進而創造更高的公司價值。

5

防範金融詐騙保障投資權益

金融詐騙不僅損害國家和人民群眾財産安全,也擾亂金融秩序。因此認知金融相關法律保障個人資產安全,從防範金融詐騙做起。本講座從案例分析各種詐騙手法,讓投資人遠離詐騙集團,並建立洗錢防制之基本概念。

6

金融科技應用-

機器人理財與新創支付方式

 

金融機構運用金融科技的技術,結合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推動機器人理財,讓投資理財變得更平易近人,而在支付方式則是有電子支付、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等不同的方式,讓民眾生活更便利,本講座有助於了解創新科技下的全新理財生活方式。

7

與股票市場的初次接觸

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除國內公司的股票之外,還有第一上市、第二上市的外國公司,以及臺灣存託憑證(TDR)等,民眾在股票投資前,必須先做「功課」認識證券市場及公司基本資訊,在證交所官網及「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有許多市場資訊及公司基本面報導提供投資大眾參考,本課程帶您認識掛牌商品及利用網站免費資訊,一同認識證券市場。

8

理財與報稅

配合今年稅務申報的重點,規劃理財投資方向,藉由對稅捐特性的認識,對個人資產做最有效的配置,並介紹各式金融商品之特色及風險,協助達成理財的目標。

※金融知識進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9

活用經濟指標判斷投資趨勢

每個月政府及主要研究機構都會發布各式各樣的經濟指標,往往是市場研究人員及操盤人、基金經理人的重要參考依據,學習了解這些指標的意義,以及如何根據經濟指標做出投資決策,是本課程的重點。

10

權證投資停、看、聽

權證商品的投資門檻低,槓桿效果高,買賣如股票一樣方便,且多空皆可操作,可配合標的股票進行許多不同的策略,假如看錯行情,最大損失為期初所付出的權利金,也不會有融資、融券追繳保證金的壓力,是一項投資人資金運用靈活的投資商品,但亦應注意風險所在。

11

解讀技術分析中的投資密碼

技術分析是以過去的成交量、成交價以及成交值等歷史資料來分析整體股市及個別股票,投資專家觀察各項技術指標作為買賣決策參考,看懂各種指標及線圖的意義,一窺進階投資的殿堂。

12

認識期貨交易及商品介紹

隨著交易需求及金融商品的多元發展,善加運用期貨與選擇權進行避險與套利規劃,已是許多專業理財專家的必備投資工具,對分散投資風險及穩定投資獲利將多有助益,透過本課程除認識期貨交易之外,並可獲得國內最新期貨商品的知識。

13

看懂財務報告之眉角

財務報告是企業與投資人溝通的橋樑,企業的營運績效及財務體質都會在財務報告中呈現出來,本講座期帶領投資人領略財務報告中隱藏的訊息,能更加精確地評估投資風險,並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及「財務比較e點通」網站,掌握可能風險警訊。

14

認識期貨交易及商品介紹

證券交易方式不斷精進,臺灣證券交易所已實施定期定額購買股票和ETF;108年4月發行指數投資證券(ETN),是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的新商品;109年3月23日實行盤中全面逐筆交易;預計下半年亦將推動盤中零股交易,本課程解析最新證券商品及交易制度,揭開證券交易的未來樣貌。

15

金融科技應用-區塊鏈與物聯網

全球掀起虛擬貨幣的投資風潮,這是區塊鏈的技術中產生的新投資商品,物聯網則是連結各物體間的網路,可運用在生活和產業中,但其中的風險在哪裡?是投資人不可不知的重要議題。

16

綠色產業與資本市場

綠色產業是以經濟與環境的和諧為目的而發展起來的產業模式,在全球日益重視此議題的發展趨勢下,企業更重視對大眾及環境友善的目標,金融服務業亦將此概念納入金融業務及投資的重要考量,例如提供資金、編製綠色股票指數、設計綠色金融商品,以促進綠色產業的發展,有助於民眾在投資的同時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 2024 SFI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