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ceholder32x32

主題說明

※金融知識基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1

退休理財大解析

如何準備足夠的退休金支應退休生活已成為當前熱門話題,該準備多少?有哪些可運用的理財商品?需要事先了解再進行規劃,每個人都應提早做好準備,預約富足的下半場人生。

2

證券商品報你知-權證、ETF與ETN

權證為具有高槓桿特性的商品,投資人應注意權證價格變化程度較標的證券為高及權證價格與標的股票價格變動可能不一致等特性,並充分瞭解權證之商品屬性及相關投資風險。在全球風行多年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則是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一籃子股票為主,追蹤大盤指數表現並可規避單一股票風險的基金商品;「指數投資證券(ETN)」是近年來由證券商發行的新商品,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之報酬;認識各種證券商品可讓投資更加靈活。

3

掌握證券市場新制度

證券交易制度不斷精進,更加方便投資人,除了實行盤中逐筆交易之外,盤中零股交易、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和ETF等交易方式更嘉惠了小資族,而在證交所網站上有許多方便投資人查詢交易資訊的功能,本課程解析最新市場制度及運用網站資訊,揭開證券交易的未來樣貌。

4

證券市場投資必修課

在臺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除國內公司的股票之外,還有第一上市及第二上市的外國公司,以及臺灣存託憑證(TDR)等,民眾在決定股票投資前,必須先做「功課」認識市場及公司基本資訊,具備正確投資及風險觀念;此外,投資國外股票的複委託交易,專業投資人與一般投資人可買賣標的範圍與條件不同,應先瞭解可能風險。

5

理財與報稅

配合今年稅務申報的重點,規劃理財投資方向,藉由對稅捐特性的認識,對個人資產做最有效的配置,並介紹各式金融商品之特色及風險,協助達成理財的目標。

6

基金投資學起來

定期定額投資是小資理財的好方法,除了共同基金可採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外,股票及ETF也都適用,本課程告訴你定期定額的優點及限制,以及實務上如何運用定期定額投資基金、股票和ETF。

※金融知識進階系列:

NO.

主題

內容簡介

1

解讀技術分析中的投資密碼

技術分析是以過去的成交量、成交價以及成交值等歷史資料來分析整體股市及個別股票,投資專家觀察各項技術指標作為買賣決策參考,看懂常用指標及線圖的意義,讓您一窺進階投資的殿堂。

2

後疫情時代投資趨勢

在疫情籠罩之下,對全球經濟及產業面產生了甚麼影響,那些產業獲得機會,又創造了哪些新商機,本主題帶大家快速掌握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重點,跟上最新投資趨勢。

3

金融科技應用與普惠金融

金融科技是指企業運用科技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隨著全球趨勢與主管機關的大力推動,新技術應用如電子支付、大數據分析、區塊鏈及機器人理財等,讓你我生活更便利,金融服務也因此得以深入各族群並遍及每一角落,落實普惠金融。

4

投資就從財務報表看起

財務報告是企業與投資人溝通的橋樑,企業的營運績效及財務體質都會在財務報表中呈現出來,本講座期望透過講師精闢簡淺之講解,帶領投資人領略財務報告中隱藏的訊息,能更加精確地評估投資標的與風險,並利用「公開資訊觀測站」及「財務比較e點通」網站,掌握可能風險警訊。

5

ESG投資與永續金融

市場近期興起ESG投資風潮,ESG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簡稱,ESG投資意味著機構投資人在分析和決策時加上對上述三個領域的考量。配合政府推動綠色產業發展,金融服務業將此概念納入業務及投資的重要考量,例如提供資金或協助籌資、編製綠色股票指數、設計綠色金融商品,以促進綠色產業的發展,也提供投資人多一種選擇。

6

期貨交易是怎麼一回事

隨著交易需求及金融商品的多元發展,善加運用期貨與選擇權交易,已是許多專業理財專家的必備投資工具,可從事避險交易或進行策略操作。透過本課程除認識期貨交易基礎觀念,並可獲得國內最新期貨商品資訊。

※樂齡主題:

NO.

主題

內容簡介

1

樂齡理財怎麼做

不僅是樂齡人士,中壯族群更要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念,才能讓退休生活有保障,認識各種常見投資工具特性,掌握理財商品的概念,了解可能風險,才能趨吉避凶,每個人都應提早做好準備,預約富足的下半場人生。

2

防範金融詐騙保障投資權益

金融詐騙不僅損害國家和人民財産安全,也擾亂金融秩序,危害社會鉅大。因此認識金融相關常識及法律,可保障個人資產安全。本講座從案例介紹各種詐騙手法,讓投資人防範金融詐騙,並建立洗錢防制之基本概念。

© 2024 SFI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